室內設計的基底不外乎「天、地、壁」三大區塊,因此地板能不能鋪好絕對是決定整體裝潢成敗的重要一環。而今木紋材質的地板,也因每種地板的特性不同,鋪設的工法大致分為直鋪、平鋪、架高三種。

  1. 直鋪-漂浮式施工法(適用超耐磨地板)

直鋪顧名思義就是直接鋪設再原本地坪上,利用卡扣接合,不使用地板膠及釘子。傳統直鋪會在原先的地坪先鋪上阻隔濕氣與防潮的PVC防潮布,再上一層PE靜音泡棉,最後在鋪上超耐磨地板後收邊完工。而靜音泡棉在地坪狀況平整的狀況下也變成是選配。須注意的是直鋪只適用於平整的地面,即1m內地坪高低差不超過2mm才可鋪設,若原先地坪不平整,容易使局部地板有浮動感及造成異音。此狀況可藉由加鋪靜音泡棉改善。

  1. 平鋪(適用海島/實木地板/超耐磨地板)

平鋪是在地坪與地板面板中間再上一層不小於12mm的夾板,夾板鋪好之後就能開始鋪設地板並收邊完工。夾板必須大於12mm能幫助地面順平,夾板釘子也才釘得穩,這種鋪法可使用在1m高低差小於5mm左右不太平整的地面。

  1. 架高鋪-(適用任何地板)

如果地面真的凹凸不平,或是有管線通過的問題,也可能是希望在地板下面做出一個隱藏的儲藏空間,就會用到架高的鋪法,架高需要先鋪上防潮布,最重要的是要架設防腐角材,交錯出一個水平的面,這樣才能把夾板平穩的鋪在上面,夾板一樣必須大於12mm,最後鋪上地板、收邊後完成,這種鋪法可適用在所有的地板材料上。

專1.jpg

  地板除了工法之外,拼貼的方式往往也為整個空間帶來很大的影響。

  1/2拼也是俗稱的工字拼,在拼貼時,第二排第一塊完整的地板的起點為第一排的1/2處,有點像紅磚交錯砌起來的樣子,也有人將1/2拼法延伸為1/3拼,就是第二排的起點在1/3處,第三排在2/3處,這些拼法有規律性也帶有一點變化,無論什麼材質都能拼出來,是很常見的一種拼法。

鋪設工法圖檔.png

 (1/2拼法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1/3拼法)

  還有些人將1/3拼法做延伸,不需要對齊接縫,依照格局做延伸,不僅變化更多,從短邊接縫處來看,會呈現一個階梯狀的視覺效果,更有人認為此種拼法有「步步高升」之意。相較於1/2和1/3拼法的對齊、材切、施工都比較簡易,耗損相對比較少,因此廣受大眾的喜愛。

  將拼法做一個變化,就產生了斜拼法,就是以上地板對齊的方法不變,但整體轉45度角,此種拼法會讓空間有延伸以及擴大的感覺,但在邊角處地材必須裁切到與牆面吻合,耗損較大,加上對齊不易,因此施工起來費用也會比較高一些。

圖三.jpg

(斜拼法)

  另外還有人字拼及魚骨拼,源自傳統歐洲的木地板鑲嵌拼花工法,完工效果非常典雅又帶有一點歐式復古的風味,整體視覺效果會被延伸,唯獨拼法較繁瑣,施工費用相對也較高。

圖四.jpg

特殊拼法:人字拼

圖五.jpg

特殊拼法:魚骨拼

  若你想要為自己的空間作一番簡單的改造,不用什麼大工程,Rococo超耐磨地板-不同於傳統超耐磨地板不含木質,故不需要防潮布及靜音墊,不用擔心潮濕變形、回音及蟲蛀,使用瑞典Valinge專利2G click-on的技術,免膠免釘、無甲醛同時保留原地坪之完整,簡單傾斜嵌入卡緊後放即可,且不同於一般木質地板木屑瀰漫,產生的粉塵皆黏著於牆壁或掉落地板

微塵施工,輕鬆地為原本平淡的房間帶來變化,讓住家整體的質感大幅度提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oco.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