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45310.jpg

什麼是「收邊」?

在為住家裝潢時,你一定聽過「收邊」,而收邊的款式和材質上的選擇,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。簡單來說,收邊就是在裝潢的邊緣、材料銜接處或轉角、隔間的交界等的地方,做一個修飾的處理。

收邊有幾個重要的功能:

  • 使裝潢更平整而不易破壞
  • 防止材質的粗糙或銳利邊緣使人受傷
  • 堵住縫隙,避免藏汙納垢

選擇適合的收邊,能為整個室內空間的設計,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。

 

收邊的種類與介紹

市面上常見的收邊種類,大概分成矽利康踢腳板收邊條(起步條、分隔條、壓條)等,了解每種收邊的特性及優缺點,才能靈活運用,讓裝潢無懈可擊。

 

  • (Silicone)

矽利康也就是口語中常說的速力控,是價位最低、施工限制最少,同時也是防水防潮性最佳的,早期常使用在廚房、浴室等家中潮濕的地方,近期因為花色選擇多樣且耐用,在所有收邊材質中漸為普遍,一般在選擇的時候,會選擇與裝潢、牆面或地板相近顏色的矽利康,惟施作完成後必須等待較長時間才能使用

牆壁相近色系利康.jpg

 

  • 踢腳板

安裝在與地板交接的牆面上,能夠防止牆面被腳踢到產生破損或髒汙,踢腳板有下壓的功能,可以讓牆面與地板緊密結合,但踢腳板的顏色選擇較少,造成整體視覺上的區隔,且家俱不能靠牆,整體下來費用也較高。

  • 壓條(1字條、L)

1字條及L條與踢腳板類似,比較特別的是可以用於系統櫃或是木工等不適合踢腳板收邊之處,且有較多的顏色可以選擇,但若地坪不平容易浮動脫落,時間久容易變形等問題。

 

  • 分隔條(T)/起步條(C)

  超耐磨地板專用,分隔條通常被運用在地板鋪設方向不同或轉換空間時,以分隔條作為區分空間的界線;起步條一邊接在地板上,另外一邊則是修成一個弧度,適合使用在有高低差的交界處。

專5.jpg

(分隔條示意圖)

IMG_7600.JPG

(起步條示意圖)

各式收邊法的優缺點?

市面上的踢腳板外觀較為老派,壓條較美觀,但與踢腳板相同會凸起一塊影響視覺。一般沒有特別狀況及地面平整度較佳時,Rococo大部分會使用矽利康進行收邊。矽利康在各式收邊材質來說,防潮性最佳,價格也相較來的低,屬於CP值非常高的收邊材質,除此之外,現今矽利康有眾多顏色可以挑選,挑選相近裝潢、牆壁或是地板的顏色,是室內設計師非常愛用的方法。

2234.png

 

照自己偏好挑選,裝潢出最適合你的風格

其實收邊法沒有哪一種最好或最壞,每個人對不同的收邊都有偏好,各有各的長短處,所以要依照需求去選擇。收邊法要考慮的狀況非常多 : 裝潢時所用的材質、使用的地點、施工的工法及順序,這邊值得一提的是:假設新屋蓋成,已經有塑膠踢腳板時,Rococo會將塑膠踢腳板拆下,鋪好地板後再將塑膠踢腳板復原。有許多需要注意的細節,施作前記得與專業人員詳細溝通。 

3224.jpg

(原塑膠踢腳板)

4224.jpg

      (鋪設地板後塑膠踢腳板不變)

 

靈活及適當的運用收邊法,除了能增強裝潢的完整度、減少受損,有創意的整合及切割空間,也能增添室內裝潢的設計風格。收邊雖然比較其他大面積的裝潢,可能較不容易被注意,但質感與質量的高低,往往是從最細節的地方去作出區別,

認識收邊工法,未來在裝潢時,能更清楚與廠商溝通,了解自己的喜好,輕易打造出自己最愛的設計風格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oco.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